心理探究“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与合作交往模式: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的心理分析

  •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朱廷劭研究组 周阳
  • 创建时间: 2018-03-23
  • 6275

       “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区域合作倡议,也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因此,理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民心特点,并找到有效的合作交往模式,是关系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问题。但是,由于地域辽阔、民族众多,且地缘政治、经济、文化因素(如原苏联影响、欧美国家殖民、宗教传统等)异常复杂,传统的分析方法往往难以奏效。 

  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朱廷劭研究组的科研人员结合文化心理学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自我表征特点(独立性或个人主义),并建立自我表征与社会信任(普遍信任、特殊信任)的预测模型,以探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合作交往的行为模式。通过对社交媒体 Twitter 内容的心理特征分析,计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个人主义指标,即自我独立性;通过与世界价值观(WVS)数据库中自我表达或个性解放价值观以及与社会信任指标的相关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行为价值观进行预测。WVS 是在全球范围内对人类价值观和信仰进行调查研究的项目,研究范围覆盖 60 个国家或地区,最近一轮的数据收集的时间跨度为 2010—2014 年,目前的样本量为 90350。假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在个人主义指标上有显著的区域内变异,并且个人主义与个性解放、社会信任显著相关。在此相关模型基础上,对“一带一路”沿线的69 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关系或合作交往模式进行预测。处理流程如图 1 所示。 

  研究中以单数第一人称代词使用比例(自我独立性)作为指标,来计算“一带一路”沿线 69 个国家或地区的个人主义分数,并进行归一化处理,获得“一带一路”沿线个人主义的分布情况。然后,为了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个性解放及社会信任情况,提取 WVS 数据库中 28 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个人主义得分(自我独立性),并计算它们对个性解放指数(自治、平等、选择、表达)、社会信任度(普遍信任、特殊信任)的关系。进而,以个人主义为自变量、社会经济学变量为控制变量(如人均 GDP、基尼系数和城市人口比例),采用留一法交叉验证,对个性解放与社会信任指标创建线性回归预测模型。 

  研究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 69 个国家或地区的 Twitter 数据进行大样本取样,快速计算出了当地的个人主义指标(自我独立性),并建立了自我表征与社会信任的行为预测模型,说明利用社交媒体大数据进行区域内的文化特点与合作交往模式进行探究是可行的。具体而言,我们还通过综合考察经济水平、政治历史与宗教信仰等因素,发现欧美国家殖民历史是个人主义最大的影响因素;通过与 WVS 行为指标的回归分析,还发现个人主义较高的国家或地区更看重自治、平等,对陌生人更信任。通过个人主义指标与 WVS 数据库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行为指标建立的预测模型,可以有效地预测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普遍信任和特殊信任分数,即个人主义越高,其越依赖于陌生人之间的普遍信任,而较少依赖熟人之间的特殊信任。 

  结果表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在自我独立性这一个人主义文化指标上存在较大的变异,且主要受欧美国家殖民历史和当地宗教传统的影响。此外,针对陌生人、外国人的普遍信任与针对家人、熟人的特殊信任,可以通过个人主义指标来预测。总之,“一带一路”沿线的文化是多样的,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产生的海量语料库快速计算其个人主义指标,并以此来建立自我表征与社会信任的预测模型。该研究为分析“一带一路”战略区域的“民心”特点、探索合作交往的行为模式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 

  该研究是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朱廷劭研究组在“计算网络心理学”研究领域的系列成果之一。研究成果已被中国科学院院刊录用并在线发表: 

  吴胜涛,周阳,傅小兰,刘晓倩,刘天俐,朱廷劭. (2018). “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与合作交往模式探究: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的心理分析.《中国科学院院刊》. 2018.3.33(3):29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