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新生正念生活主题团辅顺利举行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2-08-26
  • 3501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融入研究生生活,掌握心理放松技巧,8月24日下午在雁栖湖校区东区教二-227,心理学系组织开展了“正念生活”工作坊活动。通过团体心理活动的方式带领新生体验正念,缓解压力。本次活动由“心人心语”辅导员工作室承办。

       此次沙龙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心理所牛亚助理研究员作为活动的带领嘉宾,参加工作坊的同学共计90余人。

        活动伊始,由牛亚南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正念唱歌进入正念场域。简单有趣的手部动作配合着有积极心理暗示的歌词、舒缓的音调让大家迅速专注当下,体验平和喜乐的内在状态。如何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建立平和的内在状态呢?接下来的活动中,牛老师带领所有同学进行正念坐禅、正念行走两种不同练习:在正念坐禅中随着老师的引导语,觉知呼吸,收摄身心;在正念行走中让大家安住于每一步,自在、安稳地行走。


       在练习后,牛老师与现场同学们进行现场分享交流:练习时有什么感受、新的发现?练习练习正念时如何做到不分神?有的同学反馈,练习时感觉以前从未对外界的细小声音有发现,坐禅时感觉外界的声音也清晰了。另外,作为初学者,偶尔分神是很普遍的,需要反复练习才能真正做到专注于当下,另外就是要去感知自己更倾向更容易专注的练习方式,可以是行走,也可以是呼吸。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通过下午的活动身心得到放松,希望今后能够在学习生活有压力时灵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