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心理学系20222401、20222402团支部主题团日顺利召开

  • 夏禧凤,陈洁茹
  • 创建时间: 2023-05-17
  • 1980

       为进一步巩固深化团员对 “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不断培养团员们的爱国情怀、锤炼团员们的科研品质,心理学系20222401和20222402团支部开展了别开生面、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一、专题团课

       2023年4月24日下午,心理学系20222401团支部以“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主题,带领支部同学们了解两弹一星的历史,激发青年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活动形式包括专题团课和团小组讨论等,团支书陈洁茹向我们介绍了两弹一星的历史背景、研制过程、成就和意义,还以于敏先生为例,介绍了他在氢弹事业中的重大贡献,让大家深入了解了中国核事业的起源和发展历程,以及中国在科技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想,探讨两弹一星对中国科技事业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纷纷表示将继续为祖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培养宣讲团
       为鼓励团员们讲述“两弹一星”故事,掀起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学习热潮,我们在心理学系20222401和20222402团支部宣讲团员的招募工作,最终选拔出了2名同学:20222401团支部的陈洁茹和20222402团支部的李芙萌。
陈洁茹同学以《超越名字本身的意义——记于敏的一生》为题,讲述了于敏先生在氢弹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他,隐姓埋名28年,填补了中国原子核理论的空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虽从未出国深造,却成为了世界一流的理论物理学家;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依旧奔波于北京、西南等地区。李芙萌同学以《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日新》为题,讲述了彭桓武研制原子弹和氢弹的故事,从彭桓武在37年前信笔写下的题词讲起,带领听众们共同见证中国核武器研制自力更生的历史性时刻。
       三、“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
       2023年5月7日上午,心理学系20222402团支部组织开展“两弹一星”纪念馆、校史馆等参观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深刻理解“两弹一星”精神,感受到身上来自国家和民族的重任。在参观过程中,展馆中陈列着的绝密文件、珍贵相片、泛黄手稿一下就把大家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大家专注倾听着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动人事迹,他们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隐姓埋名、刻苦钻研,将生命奉献于祖国,尊敬与钦佩之情不禁涌上大家心头,大家都真真切切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坚守初心与勇于担当的爱国情怀。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通过此次“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支部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两弹一星”精神内涵。作为国科大的学子,我们要内化“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提升自己勤学善思、严谨求真、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谦逊务实、坚韧执着、追求卓越的科研品格,更要将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传承下来,有着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