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航心”三院联合推出的舞台剧《觉醒青春》荣获二等奖

  • 心理学系学生会文艺部
  • 创建时间: 2023-05-18
  • 3375

        2023年5月12日晚,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师生文艺汇演在雁栖湖校区礼堂举行,经过国科大各个学院共26支参赛队伍的激烈角逐,工程科学学院、航空宇航学院心理学系联合推出的舞台剧《觉醒青春》荣获二等奖。

图1 颁奖仪式

       《觉醒青春》讲述了当代青年陆铭穿越历史的故事。男主角最初不知道学习思政知识的重要意义,上课睡觉时机缘巧合穿越到五四运动时期、原子弹研制过程中以及奥运会赛场上,作为爱国青年参与到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不同阶段,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爱国热情与报国决心,逐渐明白了每一代青年都肩扛时代的历史使命,意识到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奋斗的重要性。

        让我们跟随所有的演员的脚步再次感受那些发人深省的奋斗历程吧!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听着爱国学生们满腔热血高呼“还我青岛,保卫主权”、“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看他们勇敢地冲向卖国贼的家中,不畏强权,那句“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鲜花掩盖着志士的鲜血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他们曾顽强地抗战不歇。”中所有的景象仿佛浮现眼前,唤起了观众们更深刻的理解和情感共鸣。

图2 第二幕表演照片

        学生们向卖国贼的宅院扔下火把的那一刻,也重燃了振兴中华的新希望。

        再到两弹一星实验室,那句振聋发聩,充满力量的“中国人照样可以造出原子弹,不仅能造,还能造的更好,我完全相信,我们党、我们国家是最坚强的后盾!”仍犹在耳,相信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科研奋斗精神感染并激励着国科大学子重新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强国一代有我在”为坚定信仰,努力实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图3 第三幕表演照片

 

       接着,让我们一起来到2008年奥运会的赛场,全国人民齐心协力,金牌榜第一和奖牌榜第二的战绩让世界看到了崭新的中国。在宣布“冠军是!中国庞伟!”后,所有观众都为之振奋,在满场的欢呼声中,陆铭也终于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找到了“我究竟是谁”。

       陆铭最终回到了课堂。赵家楼的大火、两弹一星实验室、奥运场上的欢呼,这一幕幕的场景像一场梦,梦的色彩却那么鲜活,内容又那么清晰。对于陆铭来说,这更是一场找寻自我的旅程。他让我们明白了,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青年学子要铭记奋斗历程,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前行,更加坚定地走向自己的梦想,更加勇敢地为祖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而奋斗。

       最后,心理学系的威尔尼克乐队奏响《追梦赤子心》,把舞台表演推向高潮。台上乐队的合唱声和台下观众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让这场表演变得更为完整和生动。

图4 乐队表演照片

 

       这场精彩的表演离不开“工航心”三院同学的共同努力。从舞台的设计,到剧本的打磨,再到一次次的排练,没有彼此之间的配合和鼓励,便没有这样一场完整的舞台。“五月的鲜花”虽已落幕,离湖的脚步虽已加快,但这场文艺汇演在同学们的心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工航心同学们的情谊也刚刚从五月开始,既绚烂又深刻。

图5 “工航心演职人员”合照

       最后,再次感谢所有老师、导演、编剧、演员、工作人员、乐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