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情景剧《人生导航》获“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三等奖

  • 心理学系17级研究生 喻妍
  • 创建时间: 2018-05-13
  • 1550

       2018年5月12日下午13:00,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承办的“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礼堂盛大召开。由我系选送原创作品《人生导航》荣获三等奖。

       本次“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共有21个院系参加,各个学院作品精彩纷呈,充分展示前辈革命先烈和科学家报国为民的高尚情操以及当代青年学子爱国主义的情怀。我系《人生导航》由17级直博生梁柏燊编剧,2017级硕士研究生谭军、刘洁含、林俐等同学主演,通过对1978年、1988年、2008年和2018年等几个不同时期中科研工作者家庭生活的生动刻画,纵向讲述了科学家家庭的日常故事。

      《人生导航》采用了倒叙的手法,开始由2018年北斗卫星的发射引入,体现了科学家对国家与科技工作的热爱。随后,通过一幕幕场景讲述了男女主人公的相知、相爱,到组建家庭后对孩子的教育,再到孩子长大成人,实现成为科学家的理想的过程。整个节目由导航一词贯穿始终,卫星是空间层面的导航,认知地图是心理层面的导航,目标是个人的导航,民族的命运与理想则是国家的导航,导航的主旨随着演出的进行逐渐升华。平静中,涌动着科研工作者对科学的执着追求与对国家发自内心的热爱。最终,本节目以85.5分的成绩获得文艺汇演的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