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话语意义理解的认知神经机制”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3-05-22
  • 8891

时间:2023年5月25日(周四)18:30

地点:雁栖湖校区  教1-306

主讲人简介:李晓庆,女,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借助脑电和fMRI等技术,探索语言意义和意图理解的认知神经机理,特别关注口语的理解过程。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Memory and Language, Brain and Language, 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等杂质发表。相关研究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委和院重点部署项目等基金的支持。

讲座摘要:

语言深层意义和交际意图的理解是人脑智能区别于其他智能的重要特征。人脑是如何实现高效的语言理解的呢?这次报告将主要围绕整合生成过程,阐释人脑实现高效的语言意义理解的动态认知过程、动态神经网络、及其经验依赖的可塑性;同时,初步从神经电信号编码和解码的角度,介绍人际交流过程中语言意图理解的内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