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认知控制的功能组织机制:从模块化到模式化”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06-18
  • 4746

时间:2018年6月20日(周三)18:30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108

主讲人简介:刘勋,男,汉族,1970年2月生,湖南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国科大心理学系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司库,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心理学报》副主编,《心理科学进展》和Frontiers in Neuropsychiatric Imaging and Stimulation等期刊的编委。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认知控制、情绪调控以及奖励决策等认知神经机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已发表论文70余篇、论著2篇,论文被他引超过1900次,H指数为19。

讲座摘要:认知控制参与从低级到高级心理过程的方方面面,在人类智能中起关键作用;诸多心理障碍也与认知控制缺陷密不可分。虽然已有多种理论解释认知控制,但其认知神经机制的关键问题还亟待解答。刘勋课题组开发了认知控制的实验范式,整合了刺激-刺激和刺激-反应的冲突,从行为和电生理层面积累了两种冲突独立加工的证据,由此提出了认知控制是由不同的冲突监测和统一的执行控制模块组成。近期该课题组还将这种研究思路拓展到了跨视觉和听觉通道的冲突加工,也发现了通道特异性的冲突适应效应。同时,基于元分析和多体素模式分析证据,提出了认知控制可能是通过共享的、分布式网络的模式化激活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