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中文阅读的认知及神经机制”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05-15
  • 4619

时间:2018年5月16日18:30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207

主讲人简介:李兴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副主编。长期从事中文阅读的认知机理研究,利用眼动跟踪、计算建模等研究手段,在中文阅读的词切分及眼动控制领域做了一系列研究,在Cognitive Psychology, JEP: General, JEP: HPP, JEP: LMC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五十余篇。研究论文曾获美国实验心理学会2011年度最佳论文奖。

讲座摘要:中国语言文字具有很多鲜明的特点,中国人在阅读这种独特的文字系统时也具有独特的认知及神经机制。本次讲座首先将综述中国语言加工的认知及神经机制研究的最新进展,然后报告本人在中文阅读认知加工认知机理方面的最新研究发现。与西文的书写体系不同,中文文本的词和词之间没有空格分隔。在这种情况下,中文读者是如何进行句子加工的呢?近期,我们利用眼动跟踪和行为实验等手段在该领域做了一系列研究,并开发出中文读者阅读过程中句子加工的计算模型,成功拟合了观测到的中文阅读中重要的研究发现。在本报告中,还将分享利用计算建模的方法模拟大脑高级认知过程的方法,以及利用计算建模技术指导认知科学实验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