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风险认知与风险沟通”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04-20
  • 4769

时间:2018年4月25日18:30-20:30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306

主讲人简介:郑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风险知觉、风险沟通与行为决策。近期研究兴趣主要为:探讨慢性环境风险环境中人的心理感受与行为反应,其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Journal of Enrionmental Psychology, Journal of Risk Research等期刊。

讲座摘要: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风险知觉常常与客观风险并不一致。例如,当2011年日本核电站爆炸引发“核泄漏”时,日本居民尚生活有序,而我国居民却出现了全国性的抢盐潮。事实上,其他国家也都表现出类似恐慌的情绪。例如,美国碘化钾大厂Anbex库存的1万多包碘片在日本地震后也旋即销售一空。距离“福岛核电站”更远的德国,则爆发了16万人的反核大游行,执政党迫于民众压力,宣布将于2022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发电。由此可见,如果仅仅依照客观风险实施风险沟通,而忽略个体的这种恐慌心理,那么其所引发的后续影响可能会使得相关政府部门反而要花费更多时间与金钱。本讲座将带领大家一起来认识民众的风险知觉,了解其特征与偏差,并尝试探讨如何有针对性的开展风险沟通策略,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在风险管理领域的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