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及其研究”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04-13
  • 4642

时间:2018年4月19日18:30-20:30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304

主讲人简介:毕鸿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研究已有十余年,探索了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尤其在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的视觉大细胞加工能力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并基于视觉大细胞通路功能进行了干预训练研究。毕鸿燕研究员的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连续四项基金的持续资助。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重要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文章近百篇。

讲座摘要:此时此刻,你的大脑正在完成一项壮举——阅读。你的眼睛先是看到了这些字,进而获取了它们的读音和意思,整个过程如此自动化,以至于你根本不会特别注意。然而正是这样一个普通人习以为常的事情,对于某些个体来说却异常困难,这也就造就了爱因斯坦、乔布斯、萧敬腾之间的共同特点——阅读障碍(又称读写困难)。半个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致力于探究其缺陷本质,由此提出了许多理论观点,但至今仍未有统一结论。阅读,始于对视觉符号的加工,这一过程对于汉语阅读来说尤为重要,许多研究表明汉语阅读障碍存在视觉加工困难。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阅读障碍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