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泛文化的自我促进--基于中国人的研究”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04-03
  • 4643

时间:2018年4月9日18:30-20:30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109

主讲人简介:蔡华俭, 200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获博士学位;2003年赴西雅图华盛顿大学跟随Anthony Greenwald教授进行博士后研究;2010年加盟心理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副主编(2014-2017),现任中科院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候任理事长、《心理学报》副主编,《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编委等。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自我积极性(自尊、自恋)、文化心理学、内隐社会认知、基因行为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等,在中外期刊上发表过超过70篇学术论文。从2014年开始至今连续四年入选艾斯维尔中国十大高被引心理学家榜。

讲座摘要:知人者智,知己者明。然而,准确认识自我却是人类亘古不变的难题。为什么?因为人们在认识自我的时候非常容易出现一种积极偏差,即大家总是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看自己,突出并放大自己的优点、而忽略自己的缺点,以致一个平凡的人也经常自认为是帅哥和天才!在心理学中,这种现象通常称之为“自我促进”或“自我拔高”。近年来,有研究者认为,自我促进或自我拔高是西方社会特有的现象,因为西方盛行个人主义,大家都唯我独尊,而中国人则因为自古强调谦虚,中国更盛行的是自我批评。事实真的如此吗?本讲座将带领你一同走进文化心理学近十多年来最为激烈争论的一个领域,在领略文化心理学研究前沿奥妙的同时,并一睹层层面纱下中国人的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