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研究发现视觉-运动整合能力可独立解释汉语儿童的阅读能力变化

  • 中国科学院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 毕鸿燕课题组
  • 创建时间: 2018-06-26
  • 6592

      视觉-运动整合(visual-motor integration, VMI)是一种协调、整合视知觉和手指动作的认知加工能力,该能力被认为和个体的书写能力存在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也被认为和阅读能力有关。在拼音文字中,视觉-运动整合能力可以解释儿童的阅读表现;而且,发展性阅读障碍(个体在一般智力、动机、生活环境和教育条件同其他个体没有差异,也不存在视力、听力和神经系统障碍,但是阅读成绩明显低于相应年龄的应有水平,处于阅读困难的状态,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0)儿童表现出明显的视觉-运动整合缺陷。然而在汉语研究中,虽然已有研究发现书写练习可以提高儿童的阅读能力,但视听-运动整合能力与汉语阅读的关系还不是很清楚。

     为此,中国科学院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脑科学和学习困难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系岗位教师毕鸿燕研究员及其团队分别考察了汉语发展性阅读障碍儿童、同年龄对照组儿童和同阅读水平对照组儿童的阅读流畅性、书写能力和视觉-运动整合能力以及语音意识、正字法加工能力和快速命名等阅读相关认知技能,以探究视觉-运动整合能力与汉语阅读的关系。

   结果发现,阅读障碍儿童的视觉-运动整合能力表现显著低于同年龄对照组和同阅读水平对照组,说明视听-运动整合缺陷是一种汉语阅读障碍儿童的固有缺陷,而不是由阅读经验缺乏导致的。另外,阅读障碍儿童在阅读流畅性和书写任务上的表现显著弱于同年龄对照组儿童,显示出明显的阅读和书写缺陷。回归分析发现,书写和视觉-运动整合能力都可以显著地解释汉语儿童阅读流畅性的变化,但是在控制了语音意识等阅读相关认知技能后,书写能力不能预测儿童阅读流畅性的变化了,而视觉-运动整合能力可以独立解释儿童阅读流畅性的变化。结果表明视觉-运动整合能力是一种独立影响汉语儿童阅读能力的因素。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671155, 31371044)等的资助。

       文章已在线发表于Reading and Writing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145-018-9876-z    

  Meng, Z.-L., Wydell, T. N., & Bi, H.-Y.(2018). Visual-motor integration and reading Chinese in children with/without dyslexia.Reading and Writing. doi:10.1007/s11145-018-9876-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