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中小学心理科普报告教学试讲活动顺利结束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1-10-29
  • 4288

       为响应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的号召,心理学系于9月底组织2021级集中教学研究生组建了心理科普学生志愿服务分队,并在校科协的指导和组织下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科普活动。从10月底开始,心理学子们将走近怀柔区中小学,开展心理科普报告。

       经过前期的准备与筛选,已确定汪嘉琪、金灵通、李呈锦等9位同学作为第一批进入校园开展心理科普报告的人员。为进一步提高科普报告的质量,确保科学性,心理学系邀请院系科研博士后叶玉婷老师对9位同学的教案和报告PPT进行了科学性审核,主要把关知识性内容的准确度和适当性。在科学性审核的基础上,10月25日、10月26日下午,院系另组织了科普试讲会,邀请人工智能学院屈晓春、石萌萌老师,心理学系刘恬恬、谷越老师作为评委,对试讲内容进行点评,重点点评授课的方法、教学形式、课程互动等。

        李呈锦汇报的“算命?读心?心理学到底在研究什么?”主要从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事例着手,介绍了心理学的研究内容;王伊明汇报的“和情绪做朋友”介绍了情绪种类以及如何接纳、处理负面情绪;李浩钰汇报的“心理健康素养是什么”通过案例展示、知识小测验等方式带领大家了解心理健康的基本含义以及如何看待心理疾病;袁辰蔚、汪嘉琪同学均是选定了记忆相关主题,介绍了记忆的类型及改善记忆的方法;陈冲同学以校园欺凌为主题,通过游戏和视频教学等方式教会学生掌握应对学生欺凌的良好心态和技能;姜薇同学以学习生活中思维定势为主题,介绍了思维定势的相关含义以及如何发挥想象力,训练思维的灵活性;金灵通以心理学实验中动物为主题,向大家展示了心理学中的一些经典实验;赵梦晗同学则以睡眠为主题,介绍了睡眠的本质及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四位评委老师针对9位同学试讲中出现的问题,从教学仪态、授课方式、课堂互动等方面做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建议同学们在实际授课中注意课程导入部分的教学设计,增加教学互动环节,在知识讲解部分要依据授课对象的年龄特点,尽量减少太过复杂的专业名词和难以理解的知识内容。第一批科普报告团的同学表示将进一步对课程教案和PPT进行修改,努力上一堂精彩的心理科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