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心理学系开展“正念与减压”专题讲座

  • 宗语飞,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1-10-22
  • 3853

帮助教师群体特别是一线授课教师、高中班主任缓解心理压力,掌握心理减压方法,2021年10月19日下午,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国科大心理学系岗位教师罗非在怀柔一中报告厅进行“正念与身心调节”的主题讲座

       首先,罗教授给老师们普及了正念的概念以及如何正念的技巧,带领现场老师们对正念过程进行体验。正念要求我们首先安置好身体,端正并放松身体、闭目面带微笑。同时调整呼吸,将呼吸放得细、匀、深、长。另外,要在体验正念的过程中与内心安处,让自己的情绪和想法自然的产生,将我们的心和外界的对象区分开,体验“心”之所在。在罗非教授的指导下,在场老师们纷纷开始闭眼静坐,体验正念。

体验过后,罗非教授介绍了正念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并且从中国古代儒家、道家文化和禅宗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解释了正念的深刻含义。另外,罗教授还介绍了正念的在治疗疼痛和抑郁症中的一些实际应用,同时提到了教师进行“正念教学”的可能性,为在场的老师们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最后,罗非教授以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正念路线图作为结局,提出了我国社会和文化背景下发展正念的道路。

这次讲座向怀柔一中的老师科普了减缓身心压力的新方法,受到了参与老师的好评在讲座前后均有一中的老师积极和罗非教授进行提问和交流,氛围热烈。老师们纷纷表示从这次讲座中得到了很多启发,在短暂的正念体验中得到了休与放松,会继续在今后的工作及日常生活中了解和体验正念。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和2021年品牌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旨在发挥心理学科社会服务的职能,向更多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健康方面的科普,帮助更多人用科学的方法提升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