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国科大心理学系组织怀柔一中师生参观“心理梦工厂”

  • 宗语飞,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1-10-18
  • 3453

       为提升怀柔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加深对科学心理学的了解,近距离体验心理学科的魅力,10月1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组织40余名怀柔一中高一学生和政教处心理专职教师参观心理研究所“心理梦工厂”科普基地。

       “心理梦工厂”是国内首个以心理健康传播为目的,集科普展览展示、科教活动、科技产品转化为一体的心理科学、心理健康知识传播基地。这是一个心理学主题的科技馆,配备了很多互动设备。场馆建立的目的是为非心理学专业的社会公众提供一个了解心理学知识并且可以亲身体验心理学有关活动的平台。场馆中分为很多主题区,参观者可以了解到很多心理学知识,参与一些心理学相关的任务,或体验一些前沿的技术。

       参观过程中,心理研究所应用发展中心的讲解员齐臻臻老师介绍了场馆中各项精细的仪器和装置,结合生动易懂的事例,向同学们科普了许多心理学知识。同学们的热情十分高涨,听完老师的介绍后,大家纷纷亲身体验了各项心理学相关的小游戏。



 

       这次活动中,同学们学习了大脑皮层功能区、注意力与脑电活动、视错觉、短时记忆等心理学知识,通过“眼疾手快”、“镜中画”、“时间估计”等任务了解自己的手眼协调能力和感知觉能力,进行了一些心理学知识问答和问卷的体验,并且在VR体验区“放松荷塘”中接受了生理反馈训练,学习了调节情绪、缓解压力的技巧。

       参观“心理梦工厂”活动带领高一学生走出课堂,在体验中了解心理学科的基础知识、研究领域以及心理学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不仅纠正了少部分同学对心理学的误解,更提高了对心理学科的兴趣,加深了对个体身体和心理的关切。未来,心理学系将借助“春分工程”与怀柔中小学合作开展更多提升儿童和青少年的科技素质的科普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品牌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旨在塑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心理科普专项行动主要面对怀柔中小学开展相应活动,通过课程、参观、讲座多钟形式提升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普及科学心理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