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在怀柔一中开展“并肩同行 笑迎未来”主题团辅科普实践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1-09-20
  • 3601

       2021年9月9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心理学系2021级研究生走进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怀柔一中”),为高一的同学们送上了一份量身定制的开学心理“大礼包”。本次科普实践活动以“并肩同行,笑迎未来”为主题,依照团体心理辅导的设置并结合高一新生的心理与生活现状,设计了包含“破冰之旅”、“团结合作,挑战自我”、“你好,未来”三个阶段的团体活动。

破冰之旅

       真诚温暖的团体气氛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互相关心和帮助中克服恐惧、焦虑心理,建立安全感。破冰之旅从“桃花朵朵开”活动开始,同学们根据带领者随机报出的数字,迅速组团,通过近距离接触的方式可以帮助大家建立接纳、包容、安全的氛围,尽快与同伴熟悉,融入团体,同时实现自动分组。

 

       群体内部的力量远远大于孤立的个体。从团体内部建立起来一定的规范和价值,能够使个体的动机需求与团体目标紧密相连,有助于凝聚群体的力量,使同学们形成团队意识。

       接下来的环节就是让学生组建团体,共同商量各团体的队名、logo、组规、口号并进行分享展示。各小组集思广益,设计的作品十分具有创造力。

 

 

团结合作  挑战自我

       在团体共同活动中,团体目标、信息沟通状况、成员对团体的依赖程度、领导者与成员的关系、外部竞争等因素都会影响团体凝聚力。第二阶段的“盲人排队”活动就给高一同学们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活动要求每个同学戴上眼罩,带者自己的一个秘密号码分散在教室中。每个小组需要协商策略找到分散的组员,并根据每人的号码从小到大列队。通过非言语和视觉的形式传递信息、解决难题,以此锻炼学生的团队协作、组织统筹能力,让学生意识到相互信任和沟通交流的重要性。

       艰巨的任务后需要有复盘和总结。接下来的环节是让同学们复盘“盲人排队”活动,分享在此模块活动的感受与体会,反思总结该活动成功进行的关键点。例如:你是用什么方法来告知小组其他成员你的位置及号码?沟通中都遇到了什么问题,如何共同解决这些问题?进行沟通时的方法、技巧及心态如何?在主持人引导下,同学们总结表示,该活动成功的要素在于两点:(1)提前协商一致,确定一个不易被干扰、独特的“暗号”;(2)活动中有1-2名领导者角色站出来寻找组员,组织排序。交流分享的过程不仅有助于认识和把握团体发展过程,还可以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认识和人际协调能力,也给学生们如何高效开展小组学习和集体活动带来启发。

你好,未来

       人本主义充分肯定人的尊严和价值,积极倡导人的潜能的实现。在最后展望未来的环节,我们设计了“你好,未来”的写信活动。请同学们为三年之后的自己写一封信。信封封存,交给班主任,三年之后发给大家。通过描绘自己未来理想的高中生活和自我状态,可以提升个人对自我和环境的期望,增强自信心,激发个人的潜力,争取自我实现,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本次“并肩同行 笑迎未来”主题团辅科普实践专为高一新生班级设计,现场气氛轻松又热烈。活动不仅获得了怀柔一中师生的认同,同时协助班级建立了团结互助、积极进取的氛围,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素养。

       本次活动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品牌文化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旨在发挥心理学科社会服务的职能,培养国科大心理学专业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