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心理学系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20-10-04
  • 1866

9月29日上午,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表彰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市委关于表彰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1001名先进个人、308个先进集体和120名优秀共产党员、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荣获“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心理学系主任傅小兰作为代表参加大会接受表彰。

系主任傅小兰参加表彰大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国科大心理学系科研团队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疫情一线,考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嗅觉、味觉、情绪和脑认知功能,并评估康复变化曲线。近4个月中,团队立足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联合隔离点、疗养院、社区服务中心开展检查服务和科研工作,检查时长超过1200小时,帮助受检者了解自身恢复情况,提供康复建议,并获得大量一手科研数据,为新冠感染者病情描述提供了感知觉与认知功能指标,工作获得了当地机构与受检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描述嗅觉相关功能与认知功能和神经症状的关系不仅深化了对新冠病毒的科学认识,也可为愈后恢复方案的制定提供新的思路。

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校领导和心理学系的支持下,快速启动了公益心理援助“启明灯”项目。从1月17日,心理热线日夜不停地服务社会大众,是疫情期间国内首个中英双语热线,也是高校中首个服务社会的24小时心里援助热线,成功干预自杀高危来电数十起。志愿者团队近200人,不仅服务全体在校师生,还将自主开发的心理健康服务平台首先对武汉分院及当地师生开放。同时,也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院所的科研人员提供心理援助,更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提供对口支援,开展团体心理辅导40余场,发送科普推文127篇、17万余字,阅读量达13万多人次,为守护平安校园、缓解大众焦虑、支援一线医护人员英勇抗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