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原创剧目《潘菽》荣获“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一等奖

  • 孟广腾 王静文
  • 创建时间: 2019-05-17
  • 2211

       2019年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进行。首先进行了五四表彰活动,心理学系李云箫、滕迪晴 、张宁、孟广腾、王宇宸、王霈珊、王静文、程羽慧8名同学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团员;刘瑞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团干部;心理学系20182402团支部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颁奖完毕,进入“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环节。赵光义、孟广腾、王宇宸、张家萌等主要演员代表心理学系出演原创话剧《潘菽》。该剧故事情节鲜明,内涵深厚,演员技艺高超,饱含情感,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得到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最终,心理学系原创话剧《潘菽》获得“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一等奖

话剧讲述了心理学界院士之一、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第一位所长、九三学社创始人潘菽先生心怀家国,投身科研,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心理学事业,为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上最先进、最幸福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的一等国而奋斗的感人故事。他在青年时期积极参与五四运动,传播民主和科学的精神。留学毕业后在国家危难的关头毅然从美国回来,希望用心理学帮助中国进步。此后,他用自己的一生探索和传播心理学,为心理学成为一门成熟的、名实相符的科学而做出自己的努力。潘菽先生这种高度的事业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被广为传颂,被誉为“中国心理学界的圣人”“一面旗帜”

为了此次比赛,心理学系的同学们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开始了筹备工作。编剧组、剧务组和演员组兢兢业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准备。编写剧本时,大量的资料查找和思想碰撞凝练出字字珠玑、句句铿锵的台本。准备道具时,背景图片的精挑细选,旁白音效的仔细斟酌,服装道具的用心设计,都为最后演出的成功奠定了基础。赛前排练时,演员们对台词仔细研读,互相探讨,只为表现出最饱满的人物形象;剧务对背景和灯光不断调整改进,只为追求最佳的舞台效果。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心理学系的同学们借此剧目不仅缅怀五四运动的先锋、心理学界的先驱潘菽先生,更为勉励自己继承和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为心理学光明的未来而奋斗。作为心理学系的青年学子,定将继承潘菽先生遗志,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上最先进、最幸福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的一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