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研究生代表参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 李云箫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10-22
  • 1823

      10月15日下午,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了报告会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先后作宣讲报告。我系组织了曹璟钰、李云箫、王玲玲、张宁4名18级研究生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92岁高龄的黄旭华院士做了《使命、责任与担当》的报告。黄院士是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他从我国为什么要研制核潜艇开始,讲述了那个年代不为人知的科研故事。没有发达国家的大型计算机,科研工作者们只能用算盘和计算器进行计算;没有先进的称重设备,科研工作者们就用磅秤把握潜艇的平衡和稳定。在黄旭华院士和其他科研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掌握了研制核潜艇的尖端技术,并充分利用了当时国内已有的技术,成功研制出第一艘核潜艇——长征一号。

       施一公院士是著名的结构生物学家,西湖大学校长,他的报告题目是《做诚实的学问 做正直的人》。施一公院士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他的科研心得。一方面,他教导年轻学子,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而且要学会在阅读文献、听报告和做实验之间做好取舍。同时要培养批判性思维,不要回避负面结果,因为可靠的负面结果能排除行不通的路径,让研究走上正确的道路。另一方面,施一公院士也多次强调要坚守学术道德,诚实地汇报自己的研究结果。而且科研工作者要有独立人格和脾气,相信逻辑而不是相信权威。

       怀进鹏院士从大变革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明德楷模的精神感召和新时代青年科学家的科学担当三个角度提出了对青年一代的要求。技术上要求新求变,思想上则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至诚报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当今国际社会,我国虽然在部分领域上占据领先地位,但许多学科仍处于追赶阶段。青年一代的任务,就是要继续缩短与发达国家的距离,最终实现超越。

       报告现场掌声迭起,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体悟,充分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立德树人、至诚报国、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院士们的讲话使年轻的学子们深受鼓舞,希望我系的学生在今后的科研道路和生活中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发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秉持创新思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