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中国文化下心理健康的养成”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10-23
  • 7622

时间:2018年10月24日(周三)18:30

地点:雁栖湖校区  教1-107

主讲人简介:罗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毕业于原北京医科大学,曾在该校及北京大学医学部任教。长期从事痛觉的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研究。曾引进清醒个体多神经细胞在体电生理技术,并发展其分析方法。将现代心理学研究与传统中国文化阐释相结合,提倡建立新时代科学人文与内心文化,并致力于其推广教学。

讲座摘要:心理健康问题在当今世界日益凸显,成为影响人类健康、安全与幸福的主要因素。现代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未能解决这个问题,提示现代思想与文化在解决心理问题方面存在严重的局限性。解决人类的心理问题,需要发展新时代的思想与文化。为此,需要从人类历史长河中撷取经验的精华,以发展这种新文化。在历史上,中国大地上曾经产生了灿烂而丰富多彩的文化。其中易的文化、儒的文化、道的文化、释的文化,以及禅的文化,都曾经给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民生和内心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从这些文化中,可以发现其解决心理问题的思想与技术途径的端倪。借鉴世界优秀文化,发展新时代的思想与文化,是新时代人类文明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