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不患寡而患不均 ---解析公平决策的心理和神经机制”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8-06-07
  • 4672

时间:2018年6月8日18:30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209

主讲人简介:李琦,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斯坦福大学心理系访问科学家。主要从奖赏系统和认知控制系统的角度开展亲社会决策的神经机制研究。已经发表SCI及SSCI论文等40余篇,其中多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多家一级媒体报道。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担任Frontiers 系列期刊客座编委,并担任Human Brain Mapping, Plos One, Frontiers等多个期刊评审人以及《心理学报》、《心理学进展》、《心理科学》期刊评审人。

讲座摘要:“不患寡而患不均”,伟大的先哲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提出了公平的重要性。对公平的追求跨越了年龄,种族和文化,是人类社会合作产生的基础,也是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人们遭遇不公平对待,会默默忍受,还是会愤然反抗甚至不惜玉石俱焚?本讲座将介绍如何利用元分析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发现了公平决策中的“最后通牒博弈(Ultimatum Game, UG)”范式,并探讨公平决策背后的神经机制与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