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心理疾患的遗传机制研究及其在识别与干预中的应用前景”

  • superuser
  • 创建时间: 2017-11-13
  • 3525

时间:2017年11月15日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108

主讲人简介:常素华,女,心理所副研究员,博士,北卡罗莱纳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是精神疾病遗传学,侧重于遗传数据的统计分析、生物信息学整合分析等。迄今在Molecular PsychiatryBiological PsychiatryNucleic Acids ResearchJournal Psychiatry Research 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近30篇论文。

讲座摘要大量的双生子研究和家系研究表明几乎人类所有的行为都是遗传的。遗传因素在心理疾患的发生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心理疾患的遗传机制研究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尤其是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以及2005年出现第一个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开始,越来越多的心理疾患的遗传位点被揭示。然而,这些位点可以解释的遗传度仍然远低于双生子研究得到的遗传度。同时,大量遗传位点被鉴定之后,如何理解这些遗传位点的功能以及如何利用这些遗传位点服务于疾病的诊断与治疗都存在很大的挑战。本讲座将从双生子研究结果、遗传学研究的历史、基本研究方法谈起,介绍心理疾患遗传机制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