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精神分裂症:人的精神为什么会裂开?”

  • 刘恬恬
  • 创建时间: 2017-11-30
  • 3843

时间:2017年12月4日

地点:雁栖湖校区教1-208

主讲人简介:黄佳,女,副研究员,硕导。2009年获神经生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多年来从事精神分裂症社会认知研究,已经在精神分裂症互动情景中的分类情绪表征偏向、语音语调知觉与意图理解、精神分裂症的社会功能影响因素等方面总共发表SCI署名论文20余篇,其中包含13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论文),期刊包括Schizophrenia Research, Psychiatry ResearchNeuropsychology等。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曾获得澳大利亚政府Endeavor Award奖。

讲座摘要:人类大脑就像一台精密的仪器,这台精密的仪器有时会发生一些功能紊乱,这些功能紊乱给人类带了一些精神重疾,精神分裂症就是其中之一。2005年7月1日,美国《科学》期刊发布了125个一直以来困扰学术界的科学难题,其中一个科学难题就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精神分裂症”。12年过去了,虽然我们仍然不能完全回答这个问题,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尽力搞懂人脑这台精密仪器功能紊乱的可能原因。此次讲座将以通俗的方式,主要讲述我们围绕精神分裂症的情绪、记忆、神经软体征等多种功能紊乱开展的系列研究,展示精神分裂症这种复杂精神疾病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