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系2017级硕士新生须知

  • superuser
  • 创建时间: 2017-06-01
  • 5672

一、需要注意的事项:

1.请于7月下旬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新服务网(http://edu.ucas.ac.cn/YINGXIN/UIL/ShowIndex.aspx)或中国科学院大学主页(www.ucas.ac.cn)-学生-学籍学工--新生报到--迎新服务网查看集中教学校区的报到相关事项与要求。

2.新生本着自愿的原则决定是否把户口迁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户籍办的临时集体户口上。凡把户口迁到国科大的同学日后都要服从国科大户籍办的管理。拟迁户口的同学将户口迁移证或户口卡交研究生部,户口迁移地址不能写错: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三号。

3.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同学需准备工本费20元。

4.开学选课时,一定要把学分选够,至少要完成国科大目前申请学位的最低要求30学分,尽量多选课。不要因为缺一、两个学分日后还要到国科大补课。多选课并不会多收学费。差0.5个学分,也不能申请学位。注意:三门政治课、硕士英语都必须选。尽量在集中教学学习期间上完博士英语课,这样,一旦有机会转博,可不需要参加博士一年级的博士英语、政治课程集中教学。如果想硕博连读,学分要选得多些。

5.每天养成查看所内邮箱的习惯,自己的电话变更后请及时通知研究生部。

6.如果想在所内收取信件,请在信封上注明自己的办公室房间号,以方便投递信件。

二、要做的事情:

1)所内邮箱密码:XLS100101为密码。进入自己的邮箱后,请及时更改密码。如果发现群发邮件没有自己的,请及时与所网络中心梁红老师联系。

2)办理进入所内网的手续:先打开心理所网站页面,可用本课题组同学的用户名、密码进入内网,然后开通自己的注册号。注意:注册时要用本所的邮箱号。

3)可到图书馆办理借书证;

4)要关注所内网—规章制度—硕士生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了解自己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注意所内网—办事流程—研究生部中的内容,了解办事流程及相关表格。

5)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业务管理平台”(http://sep.ucas.ac.cn),用户名为学号或研究生院的邮箱,初始密码为18位身份证号码,可查询自己的专业、导师信息。如果登陆网站有疑问,请拨打88256622进行咨询。登陆后,请记住密码。院级奖学金申报、学位申请填报都需要在教育平台进行。

6)如果管理平台上的专业与自己实际的专业不符,请在入学半年后再进行修改,具体修改流程参见所内网—办事流程中相关内容。

7)如果想以EI会议文章申请学位,投稿前请明确该杂志是否在《所里认可的EI会议列表》上。《所里认可的EI会议列表》在办事流程——《在学期间须知》上可查找。

8)对于申请学位、发表文章、对奖学金申请的要求等,可参考培养方案里内容,我也会日后给大家发进一步介绍。

三、关于户口:(具体内容可查看所内网—办事流程)

1、户口在校学生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经网上(www.bjgaj.gov.cn)预约后,只需凭北京市身份证前往出入境接待大厅或预约相应派出所办理即可,不需要到户籍办借用户口卡原件。

2、 新生入学户口填报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一条3号

毕业生求职户口登记机关:北京市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

3、学生结婚:在所内网—办事流程下载—《借用户口卡申请表》,填好后导师签字。凭申请表到研究生部开介绍信。凭介绍信到户籍办开具户籍证明,当日到中关村派出所盖章后,方可去民政部门办理结婚手续。凭结婚证和结婚证复印件到户籍办变更婚姻状况。

4、补办身份证的在校学生不需要开具介绍信,凭学生证到户籍办领取申请表并登记,到中关村派出所补办身份证。

四、入学后,研究生部会随时转发国科大对同学们的各项要求,请大家按要求做。

五、请妥善保管好国科大发的银行卡、身份证,国科大的银行卡可托在所学习的同学代领。要妥善放置,不要随身携带,以免因遗失给自己带来不便。

       如有问题,请与心理所学生工作处联系。

       联系人:管吉吉   电话:64888628    邮箱:guanjj@psych.ac.cn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学生工作处

 201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