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 创建时间: 2017-06-06
  • 1397

      2017年6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简称国科大心理学系)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心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副书记马石庄教授,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等学术团体负责人,来自全国兄弟高校心理学部/院系的领导和嘉宾,心理学系承办单位和共建单位的领导、师生和校友共200余人参会。大会由国科大心理学系主任、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   

       丁仲礼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心理学系加强学科建设、找准科学问题、促进学科交叉、服务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服务社会需求,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努力提高中国科学院大学及中国心理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培养心理学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   

       王颖在致辞中指出,心理所与生物物理所和计算所联合成立国科大心理学系,充分体现了科教融合和学科交叉,希望心理学系在中国科学院的全力支持下得到快速发展,在学科发展的同时重视满足学生、教师及社会对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现实需求。   

       董奇在致辞中强调了国科大心理学系成立对国家、国科大和心理所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心理学系秉承国家使命和责任、尽快实现科学研究体系与人才培养体系的转变、完善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案、进一步开放合作,获得更快发展。兄弟单位代表华南师范大学莫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游旭群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白学军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马辛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许燕教授、中国认知科学学会秘书长马原野研究员、承办单位心理所党委书记孙向红研究员、共建单位计算所所长孙凝晖研究员、共建单位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刘力研究员、心理所资深科研人员代表张侃研究员、校友代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吴艳红教授、校友代表华为消费者BG用户体验设计部用户体验研究首席研究员刘艳芳博士也分别在会上致辞,对国科大心理学系的成立致以热烈祝贺,认为这是中国心理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心理学高等教育树立了新的标杆,期待心理学系高起点、快发展,尽快实现本硕博一体化教育体系、实现优质教育与高端科研的完美结合。   

       国科大心理学系由心理所主办、生物物理所和计算所等共建,于2017年2月3日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正式成立。心理学系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以探索人类心智本质、揭示心理和行为的生物学基础与环境影响机制为使命,为促进国民心理健康和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提供重要知识基础和科技支撑。心理学系将凝聚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教育理念先进的师资队伍,构建以精品教材、优秀师资为核心的高质量课程体系,力争建设世界一流的心理学科;同时,针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到的心理健康和社会治理等需求,积极践行社会服务职能,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科研攻关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   

       成立大会上,国科大心理学系副主任、心理所副所长刘勋研究员汇报了心理学系建设方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主任周仁来教授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方方教授分别在会上做了题为《情绪调节的心理生理指标》、《知觉学习与脑可塑性》的特邀学术报告。   下午,召开了全国高等院校心理学系(部/院)建设经验交流会,与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国内外心理学的发展现状及趋势、高校心理学专业的办学经验,并为国科大心理学系的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下午还组织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徐振雷、史占彪、肖斌分别就如何面对学业挫折、心理教练技术与情商提升艺术、如何走出习惯的阴影迎接生活的阳光做了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心理学爱好者参与。